香港可成為教育樞紐 科研須勇於嘗試

Quick Search:

香港電台

科大作橋推動創科 籲後輩凡事皆可為     

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接受本台專訪時指出,科大在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以及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方面,均可扮演橋樑角色,推動科研成果轉化。

葉玉如提到,科大目前與超過20間企業成立了聯合實驗室,透過探討合作項目,有助教學人員理解當今企業需要的科研領域支援,學生亦有機會被安排到企業實習,有利日後發展事業。

近年不同本地高等院校進軍大灣區,葉玉如表示,院校之間不存在競爭,反而要有跨學科合作,共同推動大灣區創科發展。

港交所在2018年起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,葉玉如指出,這項政策對生物醫療企業集資及起步有重要作用。她期望當局對初創公司有更多扶持,例如吸引合同研究組織(CRO)來港,相信有助降低生物醫療企業的成本。

本身是科學家的葉玉如又寄語有志從事科研的年輕人,遇到科研樽頸和困難時要堅持,但不能墨守成規,要注意新科技發展的方向,吸納新技術。她認為,團隊精神對科研非常重要,一個實驗室的研究成果不足以解決問題,需要合作找出方案。她以科大核心價值「凡事皆可為」勉勵他們要勇於嘗試,敢於創新。


香港可成為教育樞紐 科研須勇於嘗試     

科大校長葉玉如接受本台專訪時指出,人才是創科生態圈的重要一環,本港有5間世界排名百強大學,有助吸引創科人才來港,香港有能力成為亞洲教育樞紐。

葉玉如認為,培育本地人才同樣重要,科大2021/22學年起推出計劃,讓所有本科生自願修讀人工智能課程,至今有500多人入讀,未來會考慮加推其他新興領域課程,例如創意媒體。

科大今年2月公布「30周年策略招聘計劃」,目標在全球聘請30名副教授級或以上人才,領軍人工智能等6個重點領域。葉玉如透露,計劃反應熱烈,至今收到幾百個申請及推薦,科大正進行面試,並已向個別人選發出聘書,不排除招聘人數會加碼。


科大校長葉玉如冀更多政策扶持初創企業     

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接受專訪時提到,科大在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方面,扮演重要橋樑角色,包括與企業合作成立實驗室,實現研究成果轉化。

她又希望有更多政策扶持初創企業,吸引更多合同研發組織來港,減低生物科技公司的成本。